May 14, 2017

北京烤鸭

在北京旅行的时候,老板请吃北京烤鸭。
那是四/五星级的餐厅,名叫大董。其餐厅坐落在北京闹区,占地很广。
进到餐厅前要经过一条桥,周围的摆设很漂亮,水池里放置许多紫色的蜡烛,遥望过去都是零星的火光,加上优美的音乐,氛围浪漫至极。

候客厅很大,饮料服务都很好。餐厅右侧的一面墙挂满了老板和客人的合照。好多客人都是国家政府官员和重量级贵宾,很豪华奢侈。

餐厅人员见我们有二十来人,把我们带到一个超大的包厢,里面有休息室和卫生间。那餐桌的尺寸大到我们说话时得提高声量,要不对面的人可听不清你说话呢。

所有菜色都很好。每道菜都有专属的诗。这让我想起还珠格格里的剧情:在微服出巡的时候紫薇为大家烧菜并为每道菜别上优雅的名字,在诗的渲染下放入嘴里的菜又香了几分。


吃到三分之二的时候,北京烤鸭(重头戏)登场了。
虽然我很久没有吃肉,也跃跃欲试,毕竟是招牌菜嘛。

那鸭肉慢悠悠转到我面前,我把鸭肉送入口里咀嚼了几下,却发现有种食不知其味的感觉。嚼着肉时想到嘴里头还有鸭皮甚至觉得有点恶心。

除了吃出口感很脆,我别的味道也尝不到,好像失去味觉一样。
坐我隔壁的同事赞到天上有地上无,其他人也直呼天啊,表情浮夸仿佛尝到了人生最美味的一道菜。

可是我没有他们那样的心情,我的心反而是沉着的。当周围人在享受,我却无法了解他们对“美食”的情绪,我觉察到自己并没有跟别人在同一个频率上,那一刻我觉得自己格格不入。
我也疑惑了一阵子。也许太久没有吃肉,味蕾已经失去品味肉的功能?

不管怎么样,我并不觉得这是件糟糕的事。
因为家里有养鸡场,从小我就看着一辆接一辆的卡车载着刚出世的小鸡送来我家的鸡寮。待父亲把它们养大后,又有一辆接一辆的卡车来把肥大的鸡只捉走。

从小我就看见妈妈杀鸡、鹅、
鸭,只为了每个月的祭祖。鲜血在它们的咽喉流下,挣扎了数下便断气。
我看见那个过程,我想我无法接受前一两天还在蹦跶的家畜顷刻就成了断头断颈的桌上佳肴。
我不想用别的生命来
满足自己的欲望。

为什么可以不心动,因为已经能够看见最本质的事。
我看见美食背后的农场和杀戮。

脱去外衣,我看见一个事物的核心。我想我有这个缘分能用心去看见,这也是上天赋予我的一种
恩赐。

坦然接受上天给我的经历,形成了我现在的感知,到学会尊重自己的感受和思想,这也不是一天就学会的。

美食可以大悦人心,欣赏美食的同时也是珍惜师傅的厨艺与心意。
但同时我也很爱自然,爱树爱动物爱生命。


素食不是戒,是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