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3, 2016

对周星驰的一点感想

当周星驰愿意一点一滴释出他的深意,我才有机会看清他玩笑下的深沉。


他不是一个大声号召自己的电影 有多奥妙、有多少人生名句、自己的故事有多深奥的人。他用欢笑去包裹一些苍凉的故事,也只有自己长大了 才能真的看清他的字里行间、他说的故事。

原来 自己一直错过一块宝。

那时候在朋友家看周星驰的鹿鼎记。这么多年 看了又看 一笑再笑。
朋友说:“我一路来都不喜欢周星驰,我觉得他只会搞笑而已,对这个社会没有什么贡献。”

当个时候的我,能给的答案也只有,可能在电影业 他的作品会被拿来当喜剧典范、当教科书。

才明白自己一直以来有多肤浅。

看美人鱼,当他愿意说一些我爱听的故事,比较明确地包含了环保话题,关心自然环境污染这一块以后,当他愿意释放一丁点他搞笑功力以外的事,不再藏得那么深的时候,我才能发现他似乎有一点不同。


于是我开始挖掘,开始对这个人觉得好奇,开始对他过去的电影起了好奇心。
开始想挖掘更多关于”曾經有一份真誠的愛情擺在我的面前..."

去回答我自己对周星驰的种种好奇。



看美人鱼,我笑得不行,已经好久没有这样大笑过。这种快乐有属于孩童时期的纯粹,细细回想和品味后才发现 没有哪部电影可以带给我这么纯粹的感觉,只有周星驰可以。

我发现这一件事的时候挺震撼的。
要多深的功力,要历经多少的困难,才能达到这样的境界你知道吗?至少我不知道。


于是我开始去看这一个人。
看见他自己写的一段话,
"我也相信世界是美好的,这不是在安慰谁,这是事实。世界很复杂,什么都有,可最后还是朝着一个美好的方向发展。我希望观众看完我的电影,心情是愉快的,前途是光明的,未来是充满期望的,地球是我们无敌的家园!"

唯有已经发现世界真相的人,才说得出这一番话,才能有这般领悟。

可是他一直以来都没表现出来。
没有像别人一样那么急着证明自己。“看,我已经达到这般境界了...”
“看,我已经很深奥了..."


懂得收敛,是我目前不懂的事。
我一直都太尖锐,还不懂得敛。



周星驰,深到很浅出。
可是他完全不说,只有自己去发现。


刚看完大话西游。其实之前也就看过,但是以前的印象就觉得乱糟糟的,时间线太乱,完全放弃。
如今带着好奇心看完,可也是一头雾水。


有感觉的 终究只有 他念的那句对白:曾經有一份真誠的愛情擺在我的面前...
觉得很悲,也被他的演技牵引,想哭。





对晶晶的爱曾经是他的生命,他的寄托,可以说后来是因为爱晶晶他才觉得活着还有意思。当他发现自己已经爱上了紫霞,对晶晶的爱已经消失不见时,他觉得很失望,让他失望的是爱的短暂易逝;遇到前来找白晶晶寻仇的500年前的春三十娘,他问道:“有这么大的仇么,这么多年了你还不肯放过你师妹?”让他觉得疑惑的是仇恨的难以消弭。——爱很脆弱,仇恨却很久远。

当他感觉自己的心中爱情的短暂和别人心中仇恨的长久,并且明白了紫霞为爱情付出的隐忍与伤心时,他突然领悟到了唐僧之前唠叨的那句“生亦何哀,死亦何苦”的真谛,他决定为了让俗世能够从仇恨中超脱而戴上金箍。观音问他:“尘世间的事,你真的不再留恋了么?”

他只简单地说了一句“没关系了”,这句没关系,并不是说他不爱紫霞了,而是他明白做齐天大圣和爱紫霞是不可兼得的两样东西。他曾经为了得到月光宝盒自私地把紫霞推进了牛魔王的虎口,他觉得自己即使不为了爱情也有责任去救紫霞赎罪,而作为平凡的至尊宝他根本就不是牛魔王的对手,所以他必须选择做齐天大圣;而且此时他开始认同唐僧想要通过求取经书化解人世间的仇恨的做法,他只有做了齐天大圣,才能从牛魔王手里救出唐僧,并且护送他去西天取经。---摘自网络

在刚播出时票房并不好。但为什么这部电影能经历时间的考验 越沉越香?


要做什么才能跳脱时间的限制。
我能不能也做出一个能够历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作品?


一个周星驰,如果用心去看,也能看见很多让自己 参考的好。
最后还是忍不住想说一句,谢谢你,周星驰。

周星驰,他能够走得很远很远...甚至在他死了很多年以后,仍旧有人记得他。他是这一个时代的证明。
但是反观其他演员 比如刘德华,也只有一代人能够记住他而已。

我想,这就是伟人和凡人的区别。

是不是因为他们走得太快,看得见普通人看不见的地方,所以同一时间的人很多都不能明白。
达文西如是,梵谷如是。



但是还是很想要再谢谢周星驰,世界真的因为有了他,我的童年变得更美好。
这不就是我们一直想做的,让世界变得美好一点。
但当周星驰做到了,我们又说他负责搞笑而已,没有什么贡献。

真的要用心看,才能知道这欢笑来得不易,要考究多久,才能让你发出会心的一笑、捧腹的大笑。

真的感谢,周星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